2016年5月20日 星期五

是什麼有效?


成份有效 還是藥性有效?
沙子炒熱溫敷
是熱有效,不是沙的成份有效
泡熱水和泡溫泉
哪個有效?
都有效,因為都是熱
(不談溫泉裡的成份)
遠紅外線
是波長有效還是熱有效?
是熱有效,所以不用花大錢去買它的波長
艾條
艾草做的
雷火灸
各種中藥做的
買便宜的,一樣有效   原來是藥性有效,不是成份有效

河南講座05   影片時間1:08:09處 (文字稿)
好,那我再舉一個例子。很多人溫敷,然後用沙子炒一炒,炒熱,然後用袋子裝,然後溫敷,這樣有沒有效?(有)有效嗎?(有)確定有效的舉手。那大家都聽懂,都認為有效。好,那是沙的熱有效還是沙的成分有效?(熱)當然是熱,如果說成分有效那你們乾脆去吃沙好了,你們吃不吃?不吃可見就不是沙的成分有效,如果成分有效你就應該把它吃進去,就像西方的思維說營養素有效,所以我們就不要把它煮爛,然後把那個生吃,把那個營養素吃進去,我們就能健康。一樣的道理,如果沙溫敷有效是它的成分有效,那我們應該拿沙子來吃啊,你們又不吃沙子,我看也不會笨到吃沙吧,對不對?好,所以這個很明顯,它是成分有效還是藥性有效,再清楚不過了。

好,那我再問各位一個問題,泡熱水有效還是泡溫泉有效?(都有效)很聰明,很多人馬上就知道,我是在設陷阱,你們又不跳。一樣有效。因為都是什麼?都是一個熱。那如果你說溫泉有效,那你就在談成分,你就說我的溫泉裡面具有什麼礦物質,那這個又在談成分。那很多人在推銷,遠紅外線也是,我的波長符合人體的,所以比較貴。是波長有效還是它的熱有效?(熱)你們已經搞懂了。那你們還會花很大的錢去買它的波長嗎?(不會)好,在中醫也有犯了這樣的錯。艾條,一般是用艾草做的,但有一種是用怎麼樣,各種中藥,叫做雷火灸,有沒有?(有)知道的舉手我看一下。好,那我問你們雷火灸跟艾草的艾條灸,哪一個比較好?(一樣)你們已經瞭解了,一樣啊,但是雷火灸成本比較高,比艾草高,你們會去買雷火嗎?不會了。你們會買什麼?便宜的,一樣有效,對不對?對啊,這才是真實,所以當你們聽懂了你們不會再落入陷阱。原來是藥性有效,而不是什麼成分有效,那是不是把前面的他們酸鹼平衡,還有各種營養素的種種問題一併解決了嗎?到此應該解決。好,那我們再把後面的也看一下。

對照
熱水
溫泉
波長
艾條灸
雷火灸
藥性有效
成份有效

好,所以我最後做的結論就是,藥食或保健品不具有任何治病的成分及功效。那也就是說你們肝病有沒有治肝病的秘方,有沒有?有,有嗎?沒有啊,已經沒有了,如果聽懂,沒有秘方了,再也沒有秘方了。那你們還會生病了去買保健品嗎?(不會啦)不會啦,好吧,那是你們不會,我沒有叫你們不要去買。但是我要講的就是有一點,我比較遺憾的是西方醫學把我們推到一個很危險的境地去,因為在臺灣也是,最近生化科技,政府一直在提倡,投入了很多大量的人力物力。其實不止臺灣,我看這裡也是一樣,全世界正在一窩湧地往這股潮流在走。生化科技制出來的一些不管西藥也好,一些保健品也好,耗費的人力太大,而這一切的研究都落在一個主題上,成分。然後談這裡研究出來的成分能治什麼病,瞭解我的意思嗎?這裡會不會有答案?(不會)你們清楚了,我也清楚,所以我每次講到這裡,其實我內心蠻難過,因為這一筆賬,是我們子子孫孫要付的,因為有人研究就有人買單。那如果觀念不清楚,這些藥在談成分,它對我們的身體會不會有產生健康,你們仔細思維,這個我不再多說,因為前面的理已經講得很透徹了。那這樣的投入的研究,我跟各位講花的人力物力不是你們能想像的,是全球都在研究,那能不能走得出來,答案已經再清楚不過。所以我為什麼那麼憂心,那這是一個很大的議題。我一路研究出,這樣花了那麼大量的精力在研究,把藥的問題搞清楚了之後,我看到了答案,但這樣的答案讓我起了很大的憂心,我還是認為終究要回歸到中醫談的藥性的問題,一定要從藥性辨才有答案。而如果從成分談,完全沒有答案,這樣瞭解我的意思嗎?好,那我就點到為止,那我們再把後面的也唸一下。

這一段就把藥食的功效談清楚了,因為中醫的一針二灸三用藥,大家在談,一針二灸三用藥,念起來好像很順,但裡面的含義是什麼?你看,三用藥,用藥是擺在怎麼樣?最後,因為即便藥食你開對,它是溫熱性就象你喝的薑湯,是不是能使病好?不一定。我舉一個例子,一根指頭痛,你要喝多少的薑才能讓我這一根指頭好,他全身都怎麼樣,吸收熱量進去了,然後跑到手指頭來,然後修復了體傷,也就是這裡的體傷,你手指才會好,瞭解我的意思嗎。那如果這樣說來,反而外治法是不是比較快?你直接從這裡下手,不到一分鐘就好了,你幹嘛要吃藥,可能好久,甚至吃了一年都不一定會好,瞭解我的意思嗎?所以為什麼中醫要一針二灸三用藥,因為針直接可以從外治法找到它的關鍵點直接下手,就把體傷解決了,那體傷才會造成症狀,昨天我們有講。體質,熱能不足會不會造成症狀?不會,昨天那個圖表都已經顯示了。所以藥食只能改善我們的熱能,那熱能間接改善體傷,所以你的症狀才好,它是間接而治好的,不是直接來的,那外治法是可以直接,所以治病最快速的方法是外治比內治更快。我這樣一路研究下來,所以為什麼我說你們有什麼問題先來,我幫你們揉,是用藥給你們麼吃,還是先揉?先揉,所以因為外治法快,你揉一揉,有沒有效,幾分鐘內就見真章了,這不用再多費口舌。但藥食沒有辦法達到,藥食因為你要改善體質,需要很多的很長的時間,然後體質改善,再改善體傷,又要經過一段時間,所以這樣會耗時很大,所以為什麼中醫是一針二灸三用藥道理就在這裡。但沒有人講透,這一點千古以來,我看中醫的書也沒有人說清楚講明白這中間的關係。那所以你們就知道,一個中醫師如果不會針只會用藥,他不是真正全能的醫師,因為急診他就沒辦法了。這個我也把中醫的一些關係在這裡道清楚,因為論到這裡,藥你們也知道,它不具有任何功效,那真正能夠解決體傷,讓症狀好的,直接的是外治法,所以一針二灸三用藥是這樣來的。因為外治法的灸也可以直接從患處下手,那你內治法的藥物是進去身體之後全身跑,所以它需要的時間會比較久,但是不能說藥食不重要。這個也不錯,因為身體吸收進去它畢竟身體要運轉,還是需要那個熱能來補充,所以只是說治病的速度之快,以外治最快,這樣大家瞭解了。所以我這裡有講,即便你開對藥,症狀也不一定會好,就是在這裡,因為他體質改善未必能修復體傷。好,我們再看下一段。
一針二灸三用藥
一按推二溫敷三用薑

要全部兼顧